天青泥

-- George Wang, Ph.D., yixing.us(at)gmail.com

  • 天青泥的稀有与精贵

青泥最早出于明周高起《阳羡茗壶系》:

"天青泥,出蠡墅,陶之变黯肝色。又其夹支有梨皮泥,陶现梨冻色;淡红泥,陶现松花色;浅黄泥,陶现豆碧色;密泥,陶现轻赭色;梨皮和白砂,陶现淡墨色。山灵腠络,陶冶变化,尚露种种光怪云。"

司开国先生的翻译:

"天青泥,出自蠡墅,烧制变成黯肝色。紫泥的夹层有梨皮泥,又称夹脂,烧成后呈梨冻色;淡红泥,烧成后呈现松花色;浅黄泥,烧成后呈现豆碧色;密泥,烧成后呈现轻赭色;梨皮和白砂泥,烧成后呈现淡墨色。这说明由于地质成因的关系,每处泥矿含铁量、化学成分均不相同,烧成的气氛各有差异,颜色变化丰富。如同山在显灵变化,烧成后显示光怪陆离的效果。"

清光绪八年《宜兴县志》中记载:“土有青黄,用供抟埴。天青泥于诸泥为贵,制茗壶者特用之,黄泥供缸瓮坯之。”天青泥之精贵由此可知。


从地表,

依次是3-4米的表土层、

7-8米的黄石层、

  • 天青泥紫砂壶的特征

近期作者首先在清代天青泥紫砂壶首次被发现(中英双语)文中报道,几把清代紫砂壶为天青泥:

泡养前:呈暗肝色 (清道光 杨彭年造天青泥泥绘合斗壶

长期保养后:青里透绿 (邵亨裕款天青泥杨桃诗文壶

天青泥紫砂特点(详见清代天青泥紫砂壶首次被发现)

1)清代晚期最晚民国已经绝迹矿区1953年塌方,后建大水潭公园).

2)烧制后呈暗肝色, 或蓝/青、灰、绿基本色调

3)砂性大,透气好,易泡养 (砂性非常大,透气特别强以至于使用时外壁是湿的,极易泡养用几次就有变化)

4)经泡养银光闪烁,有金属感,长期使用会青里透绿,被誉为"紫砂之翡翠"。

5)  烧制后有可能会有奇妙的效果 (例如静远斋继长制竹段壶的颜色变化)


天青泥颜色变幻多端,天青泥品系众多,争论不已,惟以蓝/青、绿、灰基本色调为主来识别,色调傲然不群,气质高雅,不炫夸;较易与墨绿泥溷淆,内含多种矿石颗粒,包浆温润、质感特殊。泥性浆嫩矿物多,含铁、铝量高,黏性较低,比较难成型。窑烧温度特高。成品优点双气孔结构明显,特殊双重气孔结构,付予宜兴紫砂茶壶,传温快、保温性强,利于泡茶时保持水的温度,直接影响泡茶的色香味,古朴稳重,古意盎然。


天青泥贵重是有原因的 -- 稀有和美丽 (就像世界上任何其它东西一样)。青泥是如此稀有和珍貴,可以肯定地說,如果茶壺是近些年做的,或者清代做的但售價低於1美元,那可能不会是天青泥紫砂壶



  • 天青泥紫砂壶的比较与分类

名字

主照片

40-60x放大照片

1)天青泥 (蓝/青、灰、绿基本色调,辅以砖黄颗粒)

陈观侯天青泥贴龙提梁

2)天青泥 带红斑 (辅以密集砖黄颗粒)

WeiHaiWeiTungKingShun威海卫同庆顺泥绘斗笠壶

3)天青泥 带红斑 (红斑不明原因

4)天青泥 带铁锈颗粒

许龙文圆壶